秋如是

知之甚少 不知不惑 碌碌无为

可不能用现在的价值观去评判古人

从小跟着爷爷去戏园子。爷爷爱看戏,我也跟着爱看。梅尚程荀四大花旦,裘派花脸,余派马派须生,等等等等爷爷信手拈来,苦于没有精确美好的语言向我讲解他们的特点与区别,就只是带我去看,一个劲儿地带我去看。

那时候家里有一盘盘磁带,用体型巨大而古板的录音机播出来,爷爷坐在院子里,跟着胡琴双手轻拳敲打着膝盖唱唱哼哼,阳光下半眯着眼摇晃着脑袋。爷爷没有别样兴趣,天天听戏消磨时光,到如今,跟着爷爷胡乱摇着脑袋咿咿呀呀的日子,都是我童年里最好最珍贵的时光。

可是现在的人为什么都不看戏了?我想最大原因有二。一是现代发展使得我们生活节奏快,娱乐方式多种多样,人们已经没有办法接受一个字念得“拖沓冗长”,什么胡琴音韵之美根本无暇体会,这已是尽人皆知的;二是我认为再用现代价值观去衡量古人,已然行不通,也就鲜有人再去接受与自己价值观不大同的京剧了。

那日恰巧,看了一出中国歌剧舞剧院表演的舞剧《赵氏孤儿》,从来没有认真欣赏过舞蹈,自然也不会关注舞蹈相关的东西,过年的时候还会有效利用春晚的歌舞节目时间给长辈拜年。可那日的舞剧,几乎全程热泪盈眶。《赵氏孤儿》在京剧里还被称为《搜孤救孤》,是熟悉的不能更熟悉的经典曲目。今日早早醒来,在网上翻出这一出戏,完完整整,聚精会神地看完。

它的悲剧力量已经超过这世上太多太多著名的悲剧。

我会觉得世间大义,都会是悲壮的。程婴亲手将亲身骨肉摔死以换赵家唯一骨肉,背负忘恩负义,卖友求荣,残害忠良,贪享富贵的骂名十五载,然而这样一位忠义之士却为现今人们所谩骂唾弃,说是可以这样或是那样,根本用不着牺牲自己的孩子去救别人的孩子。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说不能再用现在的价值观去评判古人。是因现代通讯发达,接受的思想教育不再是唯一的保守的,但古人之道往往是简单的甚至一根筋的。或许现代的我们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法,无论是《玉堂春》里的苏三,还是《武家坡》里的王宝钏,似乎在现在的我们看来她们都很傻且有许多我们不能接受的做法,但我想京剧想要传达的无非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永恭廉”,我们又何必去挑剔去恶意毁坏呢。

也有很多人担心京剧,不仅仅是京剧,其他剧种也看的人少,懂的人更少。但我也认为,一个国家需要通俗娱乐大众娱乐,但也需要像京剧这样高雅的艺术来沉淀这个国家最古老最深邃最沉重的精神。你想,如果打扮俏丽的花旦在人潮攒动的街头挥舞水袖,背扎靠旗全身甲冑的武生在小区广场跑圆场,会怎样。所以,其实这样的艺术看的人少些,懂的人少些也无妨,毕竟也不能要求人人都能读懂《红楼梦》,也不是每个人都当得了艺术家。

我也因以上两个原因看得少了,可我不会忘,也不会斩断与京剧的联系。时不时地翻翻科普京剧的书,也会看看汪曾祺先生写的小文,偶尔一个小契机,又会像今天一样找出来看一整天。

今天出门时听着下载的名家唱段,竟然还是会不自觉的跟着音律摇晃脑袋!

PS:发了一张与此文并不怎么匹配的图,这是今日出街路过一小神社拍下的。京剧古朴苍劲威严有素,在中国城市之中已鲜有这样与咱们自身文化相符的如此景色了。

评论(2)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秋如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