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如是

知之甚少 不知不惑 碌碌无为

读一首诗

我是很爱哭的人。
不敢说自己情感多么充沛,的确时常因为一些个细小的点而容易流泪。一直以来我都坚持地以为,不可能有感同身受这回事,但诗歌却是最能令我产生共鸣的艺术。以至没有读过太多的诗,但读过的每一首,都令我触动不已。
去年秋天细细读过海子那首著名的以梦为马的诗,期间悲伤得再读不了海子的诗歌。我抓不住诗人美丽得悲哀的愿望,想象不到诗人面对的孤凉。我无法排遣心中幽寂而空洞的心绪,我全身颤栗,我浑然不知。
之后半年,再次读到海子是因为这是在3月。3月是春的祝日,其中一天也是他的忌日。我读到这首他在自杀前一个月写下的《黑夜的献诗》,沉沉地坐在沙发里,想象诗人最后的光景。

你从远方来
我到远方去
遥远的路程经过这里
天空一无所有
为何给我安慰

黑雨滴一样的鸟群
从黄昏飞入黑夜
黑夜一无所有
为何给我安慰

我以为“悲”是我们人常有的心情。即便整日嘻嘻哈哈,不乏朋友,心里也总有那么一块是空的,缺失着内容。也许那个地方就是留给诗的!我固执地这么以为。海子的诗却不仅仅只是悲,它带着一种无望的痛苦和无边的绝望。难以想象,一个和自己年岁无差的生命,到底怎么就孕育了这样深刻的情感。读罢,呆然若木,无端拭泪。

有的诗真是太悲。但也不尽如此。

记得高中时期最爱苏轼,看过他的传记,如今却已忘得差不多了。可心里还是最喜爱他的词句。春到人间草木知,我看到树枝悄悄地抽出嫩芽了,好多花儿似开半掩的,春天竟在你我不知不觉中临了。肆意翻看手里的宋词,偶的读到这首东坡词——《望江南・超然台作》,欣喜万分。

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多好啊~,被贬密州仍有心情看水看花。春花与烟雨,一明一暗;新火试新茶,自我消遣。在欣赏诗词本身的写作手法同时,我觉得学习他老人家超然的生活态度同样重要。所以我不会等攒够了钱才筹划一场遥远的旅行,空闲时坐上一趟不知名的电车去附近逛逛也不失情趣;我也不会等有时间了才开始养一院子的花草,寻一只空瓶插一朵野花也能为自己谋得片刻安逸。


读诗并不能给我带来什么“好处”,但却是滋养心灵之最佳“养料”。
是日浮云朵朵,惠风和丽。
不如,读一首诗吧。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秋如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