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如是

知之甚少 不知不惑 碌碌无为

你有多久没有抬头望过月亮了

  今日晴转小雨,好在去完健身房回家时雨已经停了。加之这两天樱花歇歇停停慢慢盛开了,遂欲悠悠地走回家。雨洗过的空气更加甜了,夹杂着樱花的味道。耳机里放到《文昭关》选段“一轮明月照窗前”,应景的抬头望了望月亮。远远的看今晚的月亮,不亮,又不似文学作品里般朦胧,好像带着些情绪,因此并不明朗。

  《文昭关》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皓月当空,伍子胥独自将椅子搬来窗前,调烛,正襟,端坐,望月,问月,开口唱“一轮明月照窗前,愁人心中似穿箭”一系列动作。我喜欢古时人们寄情山水,感时伤怀的各种情怀,而我们各自打拼,街头奔波,忙于应酬,许是很久没有好好闲下来赏花读诗了,又怕是已经很久不曾抬头对望过月亮了吧。

  这样想来索性绕路走到家附近的公园里,未曾想园内人们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席地而坐,推杯换盏,树下赏樱。信步而走,行至园中,樱花开得更盛了,公园里的长椅空着,选一处干脆躺下。我伸长了腿,双手环抱在胸前,视野开阔,透过樱花月亮若隐若现,多么俏皮又可爱。

  这里一切都好,春天的樱花粉嫩嫩,秋天的银杏黄灿灿,我的生活无忧,工作无虑,这里,一切都好。

  月笼轻纱,胡琴悠扬,这段《文昭关》在今夜听起来特别有韵味。

  大概,我是想家了。


写于四月六日 周四 时有雨


评论(2)
热度(17)
©秋如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