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如是

知之甚少 不知不惑 碌碌无为

我们到底在发展什么

自梅葆玖先生走后,我想再没有传承这一说法了。
因为占着个“梅”字,先生不能去追寻自己最热爱的“洋玩意儿”,兢兢业业地传承梅派艺术,用一生实现这个“梅”字自带的责任,即使先生一生都被人诟病不如先父。
 
可我们现代人不会了,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且独立而倔强,小我胜于一切。再没有什么是我们应该继承发扬的了,也少有人在意这些我们本身自有文化产物。对于我们中国自身的固有文化财产,或许我们是没有负起任何责任的。
如今京剧陈旧而古板没有市场。市场是什么?是能制造钱的地方。因为学习京剧不能使你找到一份快速致富的工作,因为追寻京剧不能让你立即买到一套房子,因为从事京剧行业不能一夜之间拥有名利与金钱。学习京剧需要长年累月,欣赏京剧亦需要知识积累。
 
《四郎探母》里杨四郎被擒在番邦改名换姓生活一十五载,他从来没有哪一刻是不惦记老娘与乡关的。在他盗得令箭彻夜出关见到老娘时的那一句,“老娘亲,请上受 受儿一拜————”这个“拜”字拖得尤其长。如果我们只是厌烦这咿咿呀呀没完没了,而听不到这其中十五年来说不完的悔,道不尽的辱,那么我更愿意认为,并不是京剧艺术本身与时代脱节,而是我们自身精神退步庸俗不堪。是我们与它背道而驰,是我们亲手创造了它又将亲手摒弃泯灭它!!
 
如果现在的人只愿意欣赏简单直观浅显易懂通俗大众的玩意儿,
那么,就让戏曲艺术寂静地消亡吧。
毕竟现在的人认为流行时尚智能发展饭碗苟且更为重要。
 
可是在我这样反省自己的时候,并没有做出什么更有意义的事情。我不能摇旗呐喊,更没有身先士卒,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是去挽救?还是旁观?是去悲愤?还是叹息?我想我都做不到。我们不断地创造发展新世界,我们一步步淘汰曾经的文化与精神,为了什么?
到头来,整个世界不分彼此。一群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来到中国眼前是无异他国的高楼,耳边是无比顺溜的ABC。
实在不忍想象。

评论(12)
热度(21)
©秋如是 | Powered by LOFTER